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首展

琨廷实验艺术计划开幕现场

琨廷实验艺术计划开幕现场

 5月9日上午,“琨廷艺术试验计划”展前展在北京琨廷正式开幕,朱青生、谭平、贾方舟等出席了此次开幕。这次展览内容丰富,不仅有值得驻足观看的“把卢浮宫带回家,把紫禁城带回家”《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纪录片放映展和“什么是当代艺术?” 讨论当代艺术发展经历五次变革的教育展,还有吸收了来自社会各界奇思妙想的近百个创意方案以及五位执行委员的艺术思想展。此次展览的正式开幕,为此后为期一年的“琨廷艺术实验计划”揭开了序幕。

此次“琨廷艺术实验计划”是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WIFA)发起,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三家重量级学术单位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

展览建在社区中,在生活区域中形成对艺术的讨论

展览建在社区中,在生活区域中形成对艺术的讨论

 贾方舟发言

贾方舟发言

 

执行委员会代表武小川发言
执行委员会代表武小川发言

朱青生和谭平接受采访

朱青生和谭平接受采访

 把卢浮宫带回家,把紫禁城带回家

展示了《从卢浮宫到紫禁城》的12集纪录片和相关文献,梳理了中外、古今的艺术对比。主办方特意将墙面涂上同时融合了卢浮宫展厅墙面和紫禁城红墙的独特红色,观众身处其中,仿佛可以感受到艺术里的时空穿梭、空间穿梭。同时,观众参观时不仅可以驻足观赏,还可以拿出手机轻扫展墙上的二维码,轻轻松松将卢浮宫与紫禁城的故事带回家。

贾方舟正在用手机扫二维码

贾方舟正在用手机扫二维码

 当代艺术是什么?

展出了关于“什么是当代艺术?”的文字与图片,以马奈为起点,对比印象派、对比塞尚、毕加索、达达和博伊斯为代表的四次艺术革命,解说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引向以档案和年鉴为代表的第五次革命。展厅中还穿插了“马奈与当代艺术的关系”,分别列出马奈与印象派的关系、马奈对高更、梵高、塞尚的影响、毕加索受马奈影响的一系列作品,这部分以挂帘的方式悬挂在展厅当中,观众可以自由穿梭其间。

“当代艺术是什么?”展厅

“当代艺术是什么?”展厅

 来自五位执行委员

这部分以独立展览的形式介绍了此次推进“创意发动”计划的五位执行委员,他们分别是彦风、唐克扬、武小川、吴秋龑、滕宇宁。他们将要负责遴选和执行一年的实验计划。同时作为活动的起点,他们将各自的作品或策展理念带到现场,以单独的展览的形式阐述他们对整个项目方向和性格的把握。彦风是中央美院副教授,艺术家,设计师,展出“彦风+吴帆”;唐克扬任教于人民大学,是哈佛大学博士,此次展览主题“白巷”;武小川是西安美术学院教学科研负责人,此次展览主题“关中考”;吴秋龑任教于中央美院,也是这次展览的展示总设计,展览主题“在天”;滕宇宁是北京大学视觉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总监,展览主题“形象与权威”。

彦风+吴帆展厅

彦风+吴帆展厅

 谭平和贾方舟参观唐克扬展厅“白巷”

谭平和贾方舟参观唐克扬展厅白巷

 武小川在“关中考”展厅讲解他的作品

武小川在关中考展厅讲解他的作品

 吴秋龑展厅:在天

吴秋龑展厅:在天

 朱青生在参观滕宇宁展厅“形象与权威”

朱青生在参观滕宇宁展厅形象与权威

 “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展前展已开幕,之后会有更多精彩。我们期待用最简单的材料、最活跃的方式,让艺术走入生活。我们也相信,今后会有更加广阔的艺术实验发生在琨廷,在其他的地方,激发人们的创造与想象,展现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当代艺术融入当代生活和当代精神之中!

创意发动方案展

这也是本次展览最主要的部分之一,展出收到的近百个创意方案,我们不仅惊喜地看到不少创意独特、框架成熟的好方案,也看到许多同样十分优秀,别具一格的好作品。这些方案作品的创作者,有来自各个美术学院的学生,有各个高校的老师,也有艺术界的前辈,还有非专业的艺术爱好者,他们的加入给展览增添了无限可能,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之后的展览。

 

方案展展厅-1 方案展展厅-3 方案展展厅-2 方案展展厅-6 方案展展厅-5 方案展展厅-4 方案展展厅-9 方案展展厅-8 方案展展厅-7方案展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