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档案专项基金

为保证当代艺术的档案收集、情况调查和问题研究等学术工作长期稳定地开展,2010年开始设立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资助方向包括当代艺术研究、编辑和出版、展览及资助青年艺术从业人员。

“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支持“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对中国当代艺术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始建于1986年,记录中国艺术发展的各种现象和数据,保存重要的图像及文字史料,是关于中国艺术的创作、活动、教育和市场的综合调查数据库。“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建立了800多个当代艺术家的档案,并对抽象艺术、摄影艺术、影像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建立专题档案,为编辑《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提供学术基础。

“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支持《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每年一卷的编辑工作。《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是国内首部以中国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大型年鉴,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从2005年开始,每年一卷,已编辑完成2005-2020共计16卷。《年鉴》完全从学术规范出发,不介入任何营利运作,尽可能调查和记录新的艺术观念和新的艺术人才,为中国艺术的创造性实验提供基础性工作。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每年一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即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学术成果的展现。

此外,“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还对当代艺术展览、各类探讨当代艺术问题的学术活动以及有关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予以支持。

2020年,在798艺术区开设了“中国当代艺术档案”专馆,这一实体的档案空间承担了收集当代艺术前沿信息、展览、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诸多功能,并提供查阅服务,向公众开放,成为连接学术研究与对外展示和交流的中转站。“艺术档案专项基金”对“中国当代艺术档案”专馆的学术与行政工作提供支持。

2021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更名为艺术档案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