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吴作人萧淑芳合葬

天地共侣

—— 吴作人萧淑芳墓碑纪念像落成

2006年4月15日上午,吴作人萧淑芳骨灰合葬仪式在万佛华侨陵园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领导及亲朋好友百余人参加。

吴作人萧淑芳墓碑纪念像

当墓碑上方的红绸缓缓落下时,一尊精湛的吴作人萧淑芳合塑铜雕纪念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吴作人依旧在远眺着山河,展现出艺术家的风姿;萧淑芳手持花束,还是那样高雅柔美地微笑着,亲近地依偎在风雨相伴了五十年的作人身旁。雕像的黑色大理石基座上分别镌刻着两位老艺术家的手书名讳和生卒年代。

该铜雕纪念像是著名女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创室教授张德华的遗作。萧淑芳生前对作品十分满意,并对张德华的突然病故表示惋惜。在萧淑芳去世后,艺术家侯一民根据亲属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最终将两位老艺术家的神韵风采和相濡以沫的形象永久地耸立在墓前,任后人瞻仰凭吊。

女儿萧慧表示,“父母在天比翼,在地连理,他们的事业、艺术,特别是他们的品格将永远驻留人间。我们正在努力整理他们的遗作、遗物,全力协助父亲所建立的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工作。”

根据萧淑芳先生遗愿,为奖励与资助女性艺术家,特设立“萧淑芳艺术基金”,支持华人女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女学生的艺术创作与史论研究,并颁发“萧淑芳艺术奖”。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