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艺术档案

简介 

“中国现代艺术档案”是研究近现代和当代美术史的异地同构计划,各个单位共同合作,收集和整理艺术史料,按照协议,建立可以分级共享的联网数据库和资料互检互用计划。“中国现代艺术档案”的合作单位已经有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巴黎四大、四川美院、云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大学、广东美术馆等。

近现代艺术家的档案整理是吴作人基金会的常规资助项目。“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作为吴作人基金会的重要学术品牌,计划将建立艺术家个人档案的整套结构体系与方法作为模板复制,由吴作人基金会设立种子基金,支持各个单位、各个个人按照一定的档案系统和整理规范齐头并进,共同建立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档案。

发展历程

2006年,由吴作人基金会资助、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工作小组具体实施的“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正式成立。该项目的学术方向是对以吴作人先生为中心的艺术界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的各种现象、事件、人物和作品进行收集、整理,进而为学界提供研究的基本资料。首先开展的“吴作人档案”在2008“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及吴作人相关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支持作用。

2009年,在“吴作人档案”整理获得学术经验和方法之后,吴作人基金会开始有序地扩展档案规模,对近现代美术史中的关键人物陆续开展档案整理工作,并建立了“徐悲鸿档案”,同时确定了“江丰档案”和“王朝闻档案”的2010年建档计划。至此,“吴作人及其周围·吴作人档案”逐步扩展为“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

“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作为吴作人基金会的重要学术品牌,计划将建立艺术家个人档案的整套结构体系与方法作为模板复制,由吴作人基金会设立种子基金,支持各个单位、各个个人按照一定的档案系统和整理规范齐头并进,共同建立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档案。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