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归海上——吴作人艺术回顾展

“梦归海上——吴作人艺术回顾展”于2003年4月23日至6月1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了吴作人先生从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各个时期的油画、中国画、书法、素描、速写等代表作共125件。这次展览是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家协会、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文汇报、新民晚报、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透明思考文化传播公司承办,汤臣集团赞助。

2003年4月23日上午,画展开幕式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参加开幕式的有: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周巍峙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肖峰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  侯一民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上海作家协会党委书记  任仲伦

上海文广集团副局长  毛时安

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美术馆名誉馆长  方增先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社长 赵凯、副社长 胡劲军

新民晚报总编辑  金福安

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刘元声、杨惠姗、张毅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峰、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社长赵凯在开幕式上致辞。

梦归海上——吴作人艺术回顾展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来自各界的贺电、贺信——

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  刘延东

文化部部长  孙家正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冯远(原计划来上海参加开幕式,因非典而未能成行)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  费孝通

民盟中央副主席  俞泽猷(原计划来上海参加开幕式,因非典而未能成行)

民盟常州市委

北京大学教授、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季羡林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李政道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靳尚谊(原计划来上海参加新闻发布会和开幕式,因身体不适而未能成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漫画家、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华君武

中央美术学院全体师生(院领导原计划来上海参加开幕式,因非典而未能成行)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的发起人  许江

中国艺术研究院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

黄胄基金会

中国田汉基金会

吴作人先生的家乡——安徽泾县县委和人民政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萧淑芳先生向上海美术馆捐赠吴作人、萧淑芳作品的捐赠仪式。捐赠的吴作人先生作品是:国画《千里行》(骆驼),萧淑芳先生的作品是:国画《春长》(百合花)。

吴作人作品《千里行》

画展开幕后,《梦归海上——吴作人艺术回顾展》成为上海社会生活中传播广泛的重要文化活动。全国性及地方性的各大媒体争先报道展览情况,各报纸纷纷刊出画刊、名人文章、评论、专访、回忆录,上海卫视专门制作了英文的专题节目,介绍吴作人先生的艺术与生平。

吴作人先生的作品终于在阔别57年后,再次踏上了上海这片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土。

展览背景——吴作人与上海

吴作人,1908—1997,中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杰出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国油画学派中独具特色的开创者和代表人物之一,中国水墨画新风貌的开拓者,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院长、名誉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至八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曾获法国政府和文化部艺术文学最高勋章、比利时国王王冠级荣誉勋章。

吴作人生于美丽的江南水乡苏州,在幼年时期即表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而其长达七十余年的美术生涯则是肇始于上海——

1927年,19岁的吴作人考入上海艺术大学美术系;

1928年,吴作人转入由欧阳予倩、田汉、徐悲鸿创办的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在此期间,他参加了田汉组织的文艺团体“南国社”的演剧和美术创作活动,并开始树立起“艺为人生”的艺术思想,他认为,艺术是入世的、时代的,并且是可以理解的,艺术体现人的灵魂,不可脱离人生。同年,南国艺术学院被国民政府勒令停办,吴作人转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徐悲鸿工作室;

1929年,吴作人因继续参加“南国社”的左翼文艺活动,与刘艺斯、吕霞光一同被当局逐出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

1930年,吴作人、刘艺斯、吕霞光三人画展在上海法租界霞飞路(今淮海路)的一家咖啡馆举行,随后,吴作人离开祖国,赴欧洲求学。

上海,因其特殊的政治和文化环境,在吴作人的成长历程中提供给他独特的培育和自由的空间,这在当时的中国可能是舍此地而无他处的,多数和吴作人同时代的中国文学家和艺术家的情况大都如此。

1946年初,离沪十余载的吴作人回到了上海,并举办了《吴作人边疆旅行画展》;同期,他与张光宇、丁聪等组成“上海美术作家协会”,并举行了第一次联展;此间,吴作人还与他后半生相濡以沫的妻子萧淑芳相遇。是年底,吴作人应徐悲鸿之邀,北上北平,重建“国立北平艺专”(即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从此长年生活、工作在北京,有生之年再没有在上海这一故地从事过重要的艺术活动以及举办过个人画展。

由于各种原因,吴作人未能在有生之年完成他在自己的艺术启蒙之地——上海举办个人画展的愿望。为了却吴作人这一毕生遗憾,由他亲自创办的“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在他95诞辰之际发起举办《上海2003吴作人艺术回顾展》,第一次在上海全面展示吴作人的艺术风采,并总结性地回顾他“艺无止境、上下求索”以及“家国共命运”的不平凡的生命。<<更多图片请点击>>

梦归海上—吴作人艺术回顾展序

侯一民新闻发言稿

 萧淑芳答谢词

 展览发起人名单

<<返回展览列表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