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艺术馆(苏州)

吴作人先生祖籍安徽;其父在清末定居苏州,他在苏州出生并居住达二十多年,对苏州有着深厚感情。1989年先生表示愿意将自己的艺术作品捐赠给苏州,长期陈列展览。

吴作人艺术馆外观

苏州市委、市政府为颂扬吴作人先生对中国美术事业的贡献,感谢他对苏州的厚爱,决定建造“吴作人艺术馆”。根据先生的意愿,经各级领导亲自查勘选址,最后将馆址钉在双塔塔园西侧。

吴作人艺术馆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848平方米,由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著名建筑家戴念慈先生亲自主持设计,建筑部建筑学会建筑设计所参与具体设计工作;苏州文化局所属文物保护管理所,文物古建工程处承建。在市委、市政府直接关心和市计委、建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二年,与1993年年底竣工。吴作人艺术馆有主楼、附房、庭园、假山、喷泉、草坪、廊榭。著名建筑大师的绝笔佳作与当代杰出艺术家的美术精品同展,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吴作人先生在近七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很多作品为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国家机构收藏。许多作品在战乱中失散,因此留存作品有限,这次精心挑选首批捐赠给家乡苏州的作品90幅,吴作人夫人萧淑芳女士的作品10幅及其祖父、兄姐的作品8幅共计108幅。

国画-牧牦图(吴作人艺术馆藏,140X69cm,1979)

油画-缝(吴作人艺术馆藏,29.8X40cm,1937)

其中油画18幅、中国画17幅、书法15幅、速写水彩40幅:有他三十年代创作的著名油画《缝》《青年》,有分别于1952年和1959年创作的名画《过雪山》《孙中山和李大钊会见》及国画《牧牦图》《池趣》《熊猫抱石》;速写《群狮》《牦牛》《驼》风景画《苏州拙政园》等。俾能反映先生的艺术概貌,领略到吴氏艺术世家的风采。

1997年5月28日苏州“吴作人艺术馆”正式开馆,同时展出吴作人、萧淑芳等人捐赠的作品。

1998年5月“萧淑芳花卉展”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举行。

1998年11月3-15日“吴作人书法展”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举行。<<更多图片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