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会议

2010年2月26日上午10时,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中国美术馆7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名誉理事长侯一民,理事长范迪安,副理事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秘书长商玉生,执行秘书长朱青生,名誉理事刘勃舒、潘世勋、邵大箴、孙美兰、闻立鹏、杨澧,理事安远远、戴士和、景玉书、李燕、梁江、吴宁、殷双喜,监事马宝琛,副秘书长赵力、余丁、杨昆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范迪安理事长主持。

合影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秘书处所作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几个专项报告。

1、执行秘书长朱青生先生做《基金会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基金会概况”、“艺术基金会在中国”、“基金会主要项目介绍”。

执行秘书长朱青生发言

第一部分“基金会概况”主要介绍了基金会的使命、任务、资助方向及运作方式等。第二部分“艺术基金会在中国”介绍了国际基金会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分析了吴作人基金会进一步发展的外部形势与可能性。第三部分“基金会主要项目介绍”,对吴作人基金会自2006年至2009年四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汇报,展现了基金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的新面貌,体现了美术界对基金会自始至终的支持与信任。报告最后对基金会2010年即将开展的活动作了简短的介绍。

2、副秘书长、首席财务官杨昆做《基金会财务报告》

副秘书长、首席财务官杨昆发言

报告从“历年资产变化”、“资金来源”、“资金使用”及“2010年工作计划与预算”等四个方面,对基金会的财务状况作了完整的汇报。2010年,基金会在财务方面的总体目标是将总资产规模达到2000万元,公益事业支出也将达到110万元以上。

3、副秘书长殷双喜做《两个专项基金的建立和运作思路》报告

副秘书长殷双喜发言

报告通过对刚刚和即将在吴作人基金会下建立“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和“中国雕塑发展专项基金”的具体操作方法的汇报,分析了建立专项基金的现状、必要性及合法性等问题。

4、副秘书长余丁做《文化产业发展背景下的基金会策略》报告

副秘书长余丁发言

报告介绍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文化产业状况、文化产业政策背景及与美术相关的文化产业状况。报告最后提出对吴作人基金会未来发展策略的三点构想,即努力拓展基金会的服务领域和对象,积极扮演政府与文化企业、非赢利组织之间的第三方中间机构并成为政府资金项目的重要执行机构,加强海外拓展。

5、副秘书长赵力做《关于2010年国际艺术基金会论坛的筹备说明》报告

副秘书长赵力发言

报告指出主办国际艺术基金会论坛是2010年基金会的主要工作任务,其意义在于通过举办国际性的论坛,加强国内艺术基金会的自身运营能力,实现与国内外艺术基金会在营运、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对接与协作,更好地推动艺术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艺术的对外推广。

6、副秘书长吴宁做《基金会专项研究成果及其拓展》报告

副秘书长吴宁发言

报告对基金会近几年来一直资助的档案性学术项目进行了汇报。首先开展了“吴作人档案”的整理,并在已经完成的“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及吴作人相关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支持作用。档案工作的发展计划,是将建立艺术家个人档案的这种结构体系与方法作为模板复制,由基金会设立种子基金,支持各个单位、各个个人按照一定的档案系统和整理规范齐头并进,共同建立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档案。

理事会成员纷纷为基金会献计献策

1、基金会副理事长、民盟中央李重庵副主席发言

作为基金会的业务挂靠单位,民盟非常珍视这样一个艺术基金会,并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来基金会所取得的卓有成效的进步。民盟将继续秉持“全力支持,做好服务”的态度,尽力扶持基金会的发展。

2、名誉理事长侯一民先生发言

钟涵在给理事会的信中提到希望能在北京建立“吴作人纪念馆”,对吴作人的作品和文献集中保管,这也正是我所想的,是上一届我主持基金会的一个遗留问题,希望这届理事会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

对于在吴作人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的问题,我认为要注意两点:一,要大体服从吴作人基金会的基本纲领;二,要为基金会多少做点贡献。但这确实是个好的办法,值得继续探讨。

3、理事周昭坎先生发言

现在基金会的整个运作方式跟我们原来那几个老的同志做的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思路,很有启发。基金会要加强宣传,这样才能够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把我们的事情做得更好。

4、理事戴士和先生发言

今天的这些报告非常好,很有活力,尤其是建立分项基金的思路非常有新意。目前基金会已有的专项基金和学术项目都偏重于对史和论的研究,现在有很多中青年艺术家在创作当中很希望能够得到像基金会这种很专业的直接支持,希望基金会今后增加直接针对当下美术创作的项目。

5、名誉理事杨澧先生发言

感谢这届理事会做了这么多工作,把基金会做得非常有声有色。希望今后在研究工作方面能够更深入。另外在基金的捐献上能不能想办法常态化,比如针对社会上的一些企业家,通过相互了解找到结合点,还有其他的一些还愿意继续捐画的艺术家等等,从而形成一种捐赠的惯例,使基金不断地有所增加。

6、名誉理事孙美兰先生发言

听了刚才的报告,感觉非常让人振奋。希望以吴作人先生的艺术为带动力,加强对学术研究和艺术交流的更进一步的发展。我觉得在对吴作人艺术的研究中有两个重大的方面,一个是吴作人个人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另一个是他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成就。建议加强对吴作人先生直接领导主持下的四个工作室的研究。

7、秘书长商玉生先生发言

记得吴作人先生在建立基金会的时候提出过两点,一是要对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多的帮助;二是要让中国的艺术走向世界,加强与国外的交流,使世界认识中国的艺术。我认为吴作人基金会正是遵照着这两个方向在开展工作,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事情。

吴作人基金会的整体运作,按照民政部的要求都是合格的,但还欠缺一点,就是不足2000万本金,所以年检结果是基本合格。吴作人基金会是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因此基金本金需要2000万。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实际上目前有不少国家级基金会跟我们一样没有达到2000万,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吴作人基金会成立已经20年了,我们决定通过做国际艺术基金会论坛这样一种方式跟20年纪念活动连到一起,也借此机会对我们基金会的工作进行好好的总结和宣传。最后我想代表秘书处向大家表示特别的感谢。

范迪安理事长对本次理事会做总结性发言

坚持宗旨——基金会的下一步工作仍然是要坚持宗旨,同时为宗旨不断地填注新的时代内涵。要保持对中国美术发展、特别是学术建设的关注,体现吴先生当年建立基金会时所提出的要求。对内要夯实基础,对外要积极拓展。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争取更大的支持;加强国际交流,使得中国艺术和吴作人的艺术能够在中国的文化艺术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走在前面——要在艺术基金会的管理、运作方面站在前沿。全世界有很多艺术基金会,但中国的艺术基金会很少,成立起来又非常困难,而现在又有社会力量愿意投资到艺术,国家也给予支持,所以正是在这样一个体制还未完全建立,又需要有一种榜样的时刻,吴作人基金会要在守法和安全这两个前提下,积极拓展思路,来取得政府更大的政策支持。此外还要注意延伸产品的开发。

吴作人专馆——在如何推动吴作人专馆的建设方面,虽然这是一个有难度的课题,但是也要想方设法从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社会等各方面来共同推动。目前去找一些企业建一个馆不是难事,难的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使得这个馆能够长期运转。所以基金会将继续保持对这个问题的积极探索,来寻找好的方式。

感谢——感谢各位理事对最近几年来秘书处所开展的各方面工作的积极肯定,特别是对秘书处抓住时机、抓住特色地拓展基金会的工作思路所给予的肯定。感谢秘书处的各位同仁为基金会的无私奉献。我们一定会在年富力强的情况下,秉承吴先生的艺术和人生的精神,来共同努力,做好这份工作。<<更多图片请点击>>

此条目发表在最新动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有 1 条评论

  1. 支持!下次再来继续学习!

评论功能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