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观照——“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前言

王璜生

由女性自画像的研究入手,从而进一步探讨有关女性自我观照及表达的图像衍变论题,这是“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的出发点和表述定位。女性自我观照的问题,应该说,有着作为女性自身的历史及文化深层心理表露诸特征,以及女性的生理、个体心理、身体观、家庭观、社会角色和位置等等的交互关系的呈现。从图像研究的角度看,20世纪早期,随着西方现代绘画方式的传入中国,“自画像”在当时中国西画界颇为流行,这类“自画像”的流行不仅与西洋绘画的摹写方式有关,更与这一时期中国人的个人觉醒有关。正因为有“我是我自己的”的立足点和眼界,才有女性的自我观照和自我表达的可能。而自画像之所以为早期学习西画的女性艺术家所青睐,也缘于此——既是学习、掌握绘画表现技能的需要,更是自我表达的需要。从自画像,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时期中国女性自我观照及表达的诸种迹象,于其中不无包含微妙、复杂、潜在的文化心理和个人精神表征的内容。

20世纪西方的女性意识的高涨、女性主义运动的阶段性发展,不仅对西方世界,而且对非西方国家都产生深远的影响,构成了现当代文化的一种重要现象。在艺术的领域里,经由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女性意识和声音,也成为这一时期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经由艺术的手段,女性作者重新确认自己,并以自己为方位确认世界,这一过程不仅是一种静态的自我观照的过程,更是动态的自我建构及张扬的过程。中国的女性表达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特征,同时又随着社会现实情境的变化而发生阶段性衍变,呈现着缤纷多彩的精神取向。将一个世纪的女性“自我画像”串联起来,可以看到的是,作为历史和时代的“人”的精神的步履和足迹。而历史和时代,也在女性的这种自我观照、自我表达的图像链中,呈现它互为关联的上下文关系:一种社会变化和文化心理衍变的轨迹。“自我画像”专题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图像展示,勾画出处身于20世纪初期到当下中国特定社会文化背景中的“女性”的精神面像和心路历程。

这一展览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起初缘于为纪念萧淑芳先生诞辰100年而策划组织一个关于女性艺术的研讨会,而后觉得从“自我画像”专题入手,以展览的形式更可能呈现图像和精神之间的关系,可能更有意义,因而将纪念性的学术活动重点落在这一工程浩大的展览上。

衷心感谢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安徽省博物馆、北京画院美术馆、龙美术馆等机构和私人藏家提供了数量诸多的珍贵藏品!衷心感谢参展艺术家的合作和支持!衷心感谢策展团队和理论家、学者们的认真工作和研究精神!还有,感谢为这一展览而通力合作、全力投入的美术馆员工,以及给予这个展览以资助和支持的协办机构!

2010/12/6中央美术学院

来自王璜生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76009d0100o8o8.html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