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将开幕

为纪念肖淑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萧淑芳艺术基金共同主办的 “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将于 2010年12月17日在中央学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CAFA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教授和北大图像研究中心的朱青生教授担任总策划,华南师范大学姚玳枚教授任学术主持。

本专题展以“自我画像”为主题词,对20世纪中国女性美术加以梳理和展示。具体以20世纪20年代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现代女性艺术家的美术创作为时间上限,以21世纪至今女性美术创作为时间下限,横跨近一个世纪。所谓“自我画像”,既指狭义的——画家以自己为摹写对象的自画像,也指广义的——带有自画像含义和自我精神意向的包括绘画、雕塑和部分综合材料作品在内的艺术家的自我造型及表达,也即蕴含艺术家自我叙述意向的美术作品。

从“自我画像”角度考察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的百年历程,是一个提纲挈领、有效地触及女性艺术本质特征的角度。通过部分女艺术家画像作品分阶段、分类型的展示,辅以背景性历史文献资料辑录,呈现一个世纪中国美术女性自我摹写的情形及其形象图式变化的轨迹,揭示女性自我画像背后“个人”与“时代”互为纠缠和生成的复杂关系。

按照此次展览策展理念和学术线索,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上篇 民国时期:浮出历史水面的中国现代女性美术”、“ 下篇 共和国60年的女性画像:‘个人’的沉寂隐匿与缤纷呈现”和“ 结语 材料的隐喻:2000年以后的一种女性表达”。

据该展览组织者介绍,这次展览破费周折,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安徽博物馆,以及相关有重要收藏的艺术机构和个人,分别借来了展览需要的作品,如邱堤的油画《静物菊花》(又名布娃娃),潘玉良的三件自画像,关紫兰的《少女像》等,而除了这些珍贵的展品外,还有极为丰富的文献性资料一并展出。

据悉,此次展览开幕式定于12月17日上午10点,开幕式结束后,还将于11点到下午6点举办题为“观看:自我与世界–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的图像衍变”的研讨会。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1年2月20日。

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萧淑芳艺术基金

协办单位:广州市华艺廊艺术品有限公司 

总 策 划:朱青生、王璜生

学术顾问:陶咏白、贾方舟

展览策划:姚玳玫、齐鹏、滕宇宁 

学术主持:姚玳玫 

展出地点:中央学术学院美术馆2B(北京花家地南街8号)

展出时间:2010年12月17日——2011年2月20日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http://www.cafa.com.cn/news/?N=2306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