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适值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中国首次以艺术基金会发展为主题,建立国际交流平台的世界级高端论坛——“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Global Forum of Art Foundations),于2010年10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和北京大学协办,以严谨的态度、充分的准备,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韩国、港台地区和大陆多家知名艺术基金会代表及中外相关领域专家出席,共同探讨艺术赞助的来源、跨地域合作的有效模式、基金会如何推动艺术行业的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话题。

论坛在“全球化下的沟通和协作”(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的主题下展开,主要议题为:

1、各地区艺术基金会的发展状况,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方法;

2、艺术基金会如何在发展中国家支持和促进艺术教育和艺术事业的发展;

3、如何促进艺术基金会跨地域的沟通与协作。

通过对以上问题细致深入的对话讨论,达到了论坛的目标:实现国内外艺术基金会在营运、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对接与协作,寻找出更好地推动艺术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艺术的对外推广的可能性。

公开论坛于10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主持,在京各基金会及社会人士100余人出席。会议听取了世界各地的基金会代表对所在地的艺术基金会运作情况的综合报告。

美国盖蒂基金会(Getty Foundation)代表Antonie Wilmering先生

美国盖蒂基金会(Getty Foundation)代表Antonie Wilmering先生报告了北美艺术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和运作方法。美国的基金会制度和其税收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鼓励了基金会的高度发展。Getty基金会在过去的20年中支持过5000人和180个国家的研究所的学术项目,包括对中国敦煌的研究和中国汉画数据库的调查和建立。他们的培训中心和教育中心承担着相当于一个研究所的角色,在基金会论坛举办之时,中国文化部的代表团正在Getty基金会商谈中国的文物修复和保护的问题。世界上最大的美术史研究文献数据库也是由Getty资助和主持编辑多年。目前Getty正式工作人员近1200人,并且有一个洛杉矶最为漂亮的博物馆。

第二个发言的是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的老院长Michel Baudson先生(同时也是比利时“青年与造型艺术”组织的负责人),他就欧洲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及其各类基金会的分类和性质做了条分理析的报告,并且就基金会在文化中的不同角色和可能的作用做了理论性的说明。因为欧洲的艺术赞助主要来源于政府,所以和美国的情况又有很大区别,但是如何运作一个基金会,使之成为对于艺术教育有效的资助者,这正是老院长着重介绍的问题。

中国基金会中心的创建者、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商玉生先生首先就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目前,公民社会有较强的官方色彩,民间机构所占比例很低,而其中基金会只占民间机构的极小部分,艺术基金会的力量则更加微弱。但由于中国已经将文化发展放到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可以预见艺术基金会的前途将会很宽广。商先生还介绍了近期对于民政系统登记注册的非盈利的中国艺术基金会的调研结果,包括艺术基金会的地域分布、组织细节、资金来源和业务范围等。

法国基金会中心负责人Durfort女士介绍了法国基金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几个关键性的问题,包括政府对基金会的治理,基金会如何传承创建初衷,如何保持自治权和合法性,如何选择性的接受捐助,并提出应该在一定范围内设定较为通用的基金会管理条款或管理体系。

韩国锦湖亚洲文化基金会副主席朴康子女士介绍了韩国的文化艺术基金会和锦湖亚洲文化基金会的现状,主要介绍了基金会的资助范围。

台湾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执行长熊鹏翥先生的报告,包括了台湾基金会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艺术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八十年代末以来台湾艺术基金会的发展背景,并以实例的方式展示了台湾几个主要艺术机构近期开展的项目,也提出了目前面临的问题。

最后是英国的中国艺术基金会的负责人菲利普•道得的报告。中国艺术基金会致力于三个方面:在全球背景下推进中国当代艺术被理解和接受;在数字化时代采用新的方式传播档案、资料、艺术品;依托现有的数字化传播技术,在艺术品保护、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博物馆管理等方面培养人才。

公开论坛当天,在发言嘉宾的报告之后,分别在上下午进行了两场圆桌讨论。比利时青年与造型艺术组织负责人、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名誉院长Michel Baudson先生、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商玉生先生、美国亨利鲁斯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姜斐德教授、亚洲艺术奖论坛负责人徐真锡先生、法国基金会中心负责人Durfort女士、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海东先生、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长郑雅丽女士、民生现代美术馆负责人郭晓彦女士和李峰先生等出席了上午的圆桌讨论。与会代表就上午的发言继续讨论了几个问题,包括税法制度是否可以改善,是否可以提供类似于美国的减免税等优惠政策以扶持基金会的发展,法国的艺术基金会对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艺术发展的推进,中国政府设立的基金会所发挥的作用,如何利用基金会来支持艺术专业上最需要帮助和艺术发展中最关键的地方,以及如何推进艺术教育活动和艺术策划活动等。

下午的圆桌讨论着重讨论基金会对于当代艺术的关注。中国艺术批评基金的建立者贾方舟先生、美国Getty基金会代表Antonie Wilmering先生、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长郑雅丽女士、韩国SBS广播媒体睦濬均先生、思班艺术基金会创建者陈展辉先生、上海王小慧国际艺术基金会筹委会代表王彩辉女士、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楠楠女士、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执行长熊鹏翥先生等分别发言。大家讨论了基金会在推进当代艺术(包括当代艺术批评)中的作用,如何推进当代艺术的传播、促进理解和接受,如何能够进一步地增强每一个人作为个体和艺术之间更紧密的关联等问题。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先生主持了圆桌讨论。

闭门会议于10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与会代表就合作问题进行了密切地磋商。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女士作了专题报告《境外基金会在华活动法律规则简介》,介绍中国大陆与基金会相关的法律法规、税收政策和计税方法等,受到境外基金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论坛第三天代表们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798艺术机构和黑桥艺术家工作室。

此次论坛还公布了《中国艺术基金会发展报告》(中英文),这是中国自1981年成立第一家基金会以来30年中第一个对艺术基金会的整体性调查和研究。

艺术基金会在中国是新生事物,“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在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成立20周年之际召开,无疑促进了中国艺术基金会总结自身情况,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以期使艺术基金会的管理与运作跟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

此条目发表在最新动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