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造家编者按

汶川地震后,5月14日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紧急调动与各方机构和个人合作,共同发起并参与“震后造家”行动。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拨款并设立“震后造家专项基金”支持。同时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下设立“震后造家专项基金”。

在“震后造家”行动中,建筑师对建筑有了一种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这些想法、反思发展了对于建筑的理解,穿透了建筑史对建筑师的局限,让人重新面对建筑在自然中对人类的本质意义。对12个参与了“震后造家”行动的建筑师的访谈,涉及建筑和人的基本关系的深刻思考和论述,将汇集为《震后造家》一书。本书全部由吴作人基金会赞助全程访谈、编辑和出版。

“震后造家”行动曾经组织了12家知名建筑事务所前往四川省绵竹市土门镇民乐村实地考察,提出了12种住宅设计方案。其中车飞所设计的方案被村民选中。重建工程从2008年12月开始,至2009年12月村民房517户全部动工,大部分重建工程已基本完工,灾民陆续搬入新居。

车飞先生以博大的胸怀和耐心,长期坚持对这个项目的督导和调查,兹将他最近完成的调查报告全文发表。

评估报告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