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带你逛艺博会1:朱青生谈吴作人的中国画革命

从昨天开始,我客串了一把新浪记者,在艺术北京的“经典北京”上,采访各路专家。

昨天晚上开幕式,我有两个访谈任务,一个是访谈朱青生,一个是访谈黄文叡。黄先生谈艺术基金天经地义,但朱老师谈什么,让我犯了思量。我想在艺术北京开幕现场,谈太理论的问题恐怕不太适宜,倒不如让朱老师告诉我们艺博会到底应当看什么,怎么看。于是,与朱老师的访谈就变成了我的系列策划:专家带你看艺博会。每天选择一个业内专家,讲解他们认为的看点,帮助网友近距离的了解艺博会的内容。

作为艺术博览会,艺术北京给人的感觉是相对大众的,但里面却有一个很学术的吴作人展览,这不免引起了我的兴趣。所以就从这个展览说起。

首先,朱先生对于学术展览的定位很有意思,他认为,学术有时候是针对学术问题,而有的时候,恰恰是要解决老百姓遇到的一些难题。比如这次的吴作人展,往大众层面上说,是在解释为什么我们现在中国考美院都要考素描,这本是纯西方的技法,不属于传统中国绘画。当然,这个问题如果往深了说,是个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的巨大课题:中国画的“革命”。

借助展出的作品,朱先生言简意赅地描述出了这种“革命”的状况:中国传统绘画,强调精神表达,绘画对象更多是被作为符号,如梅兰竹菊,都不过是符号,就像书法里的字,字人人会写,所以实际上,写哪个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写。在创作时,个人的精神境界和丰富的传统积淀被注入其中,形成了一种表面上很简单的艺术风格。然而,这种风格意味着很多人看不进去,从而容易流于潦草。

徐悲鸿、吴作人那一批前辈,在学习了西方绘画之后,试图将其运用到中国画中,将中国的绘画方法向前推进。事实上,按照朱先生的介绍,吴作人在欧洲的美术学院里拿到了金奖,也就意味着,他在欧洲的系统里得到了认可。而他的过人之处,在于概括性,无论在他的水墨还是油画作品中,都能有所体现。他的理想也绝不限于简单的把西方绘画技巧引入中国,更重要的要把他所学到的内容运用到中国绘画的“革命”和改造中。

 
专家带你逛艺博会1:朱青生谈吴作人的中国画革命
 

在现场展品中,我们会看到完全用文艺复兴那种解剖透视原理画的马,也会看到用这种原理画出的蝇头草稿,以及把这种方法运用到中国画上之后,形成的改造过的中国画,有了透视、解剖、质感的表达,同时兼具精神状态或生命气息的传达。

 
专家带你逛艺博会1:朱青生谈吴作人的中国画革命
 

其中一只骆驼的脚,非常能说明问题:首先有一幅骆驼脚的画稿,使用了西方的透视、解剖方法,画出结构,但他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自然结构,更要表达出精神状态或生命轨迹——它走过沙漠,忍辱负重的那种生命质感和痕迹。不远处,我们可以看到这只脚被运用到完整水墨骆驼中的样子,它已不再是简单的符号了。

 
专家带你逛艺博会1:朱青生谈吴作人的中国画革命
 

可以说,吴作人先生一方面改变了传统,另一方面,也为中国画的未来开拓出一种可能性。由此形成中国绘画一场重要的革命,而这场革命,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不过,艺术,成为这种巨变中一个最为明显的表达阵地。

我喜欢朱先生的评价:“这是伟大的成就,也埋下了重大的后患,那就是,如果中国的方法被切断,我们将何以为继。”同时,我更喜欢他对吴作人那代留学生的解读,虽然说得很简单,却很到位:“他们都背负着救亡图存的使命感!”

所谓历史的眼光,是看他们在他们自己的时代背景下,比前人多做了什么。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吴作人先生,的确做了很多,不是为自己的艺术成就,而是为了他所关心的中国绘画艺术,乃至整个中国。 

预告一下,由于白天在展会现场,我会尽量利用晚上的时间来整理资料,争取和更多网友来分享与业内专家聊艺术品的收获,确实非常有意思。过两天等新浪的视频上线了,我也会转贴过来,原汁原味的访谈,其实比文字更有资料价值。

(来自 陆昂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b226bb0100kxt6.html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