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北京2010艺术博览会到底多“经典”?

2010年09月17日 10:43 雅昌艺术网专稿

编者按:9月16日“艺术北京2010—经典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央主厅的红色梅赛德斯-奔驰的梦幻座驾昭示着本次活动的品牌魅力。此次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在世界范围内甄选出30家经营经典艺术的画廊和艺术经纪机构参展,展示国内外众多著名大师级的作品,还首次开辟“中国传统艺术单元”,引入知名的古董商及艺术机构参展,古典家具、玉器、珠宝、中国传统绘画等皆为精品。在观者眼花缭乱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经典艺术北京博览会到底多“经典”?

各家画廊的“经典”展示

本次“经典北京”的展览主体是来自全世界范围的画廊和艺术经济机构,展示古典艺术、现代艺术,并兼顾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延续。涉及到的作品有柯罗、达仰·布弗莱、赵无极、齐白石、徐悲鸿、关良、张大千、靳尚谊、吴冠中等的名作。艺术北京2010—经典艺术博览会针对贵宾不同的收藏阶段与需求,将特邀贵宾酒会与外围展相结合,以期在博览会之外的舒适惬意的氛围中,使来自各地的艺术、收藏同好们轻松愉快的交流。

    

中国画在“经典”中的尴尬境遇

本次博览会上,国内各家画廊展出的主力作品主要是当代青年油画作品居多,展出的国画作品数量有限,虽然在3号厅有单独的“中国传统艺术单元”展出了吴作人与范曾的作品,但是与主厅的热闹气氛相比,总有几分清淡,画廊展出的中国画作品也是篇幅可点,以整体国画主打姿态出现得可创铭佳画廊,算是固守了在当代油画围剿阵势中的一块土地,中国画在本次经典博览会的境遇,不难看出其尴尬的处境 。

 

李小可作品

冯大中作品   

 

徐累作品    

 

“经典”是什么?本届博览会到底多“经典”?

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眼花缭乱的市场动向,我们不经要问,“经典”是什么?这次博览会到底多“经典”?

杨飞云解释“经典”:经典艺术要说用大白话来讲就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艺术,百看不厌的艺术,而且是从内涵到画面,到它的精神审美,都是和全人类有共鸣的艺术,就是它会超越时空,可以跨越国界、地区、时代。整个概括起来说,经典艺术,大家心里面能够留在时空里,留在博物馆,特别是美术史里顶级的最具有生命力的,不会过时的艺术。

经典北京博览会酒会接近尾声时,我网有幸采访到朱青生先生:

雅昌艺术网:您看完本届经典北京2010艺术博览会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朱青生:总体的一个感受是大家还没有来得及建立一个经典的概念,但是正在朝建立经典的方向发展。什么是经典呢?经典在今天即有肯定也有否定的意义,肯定的意义就是没有经典就没有今天的存在和标准,否定的意义就是经典也会是一种限制,今天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一种控制的方法而是一种超越经典的可能性,经典的最大作用是让我们意识到过去的时代是多么美好,也让我们意识到过去人性受到的压抑是多么的深刻。

吴作人 素描作品展    

雅昌艺术网:在农展馆3号展厅展出的您策展的“素描基础,新中国画的革命?——吴作人素描作品展”采用提问式的方式是想说明什么?

朱青生: 我是想说明,在中国文化经典的发展过程中,是怎么被另一个经典覆盖。这是一次革命还是一次变更,还是一次遮蔽,提出一个问题,并通过吴作人的素描作品,展示它与国画的一种关系。(雅昌艺术网专稿)

(来自 雅昌艺术网http://shuhua.cnfol.com/100917/466,2080,8453916,00.shtml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