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

2010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专题展览馆介绍

主办:艺术北京学术委员会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协办:中国现代艺术档案

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

特别赞助: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

时间:2010年9月16日至9月20日

地点:北京农展馆3号馆

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专题展览馆,是艺术北京大型艺术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于经典艺术推广的重要学术平台,每年在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举办期间推出。自项目推出以来,受到政府、艺术界和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好评,2009年获得文化部“现当代艺术推广计划”之“艺术博览会展览类优秀奖”。

2010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专题展览馆,以20世纪中国美术为主体,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素描等各个艺术门类。通过与国内学术机构的联合策划,强调展览的学术性;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协调,有效发挥社会和艺术的聚合效应。

2010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专题展览馆的展览内容包括如下:

1、“素描基础:新中国画的革命?”

展览前言

主办: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吴作人档案

策展人:朱青生(“素描基础:新中国画的革命?”)

参展艺术家:吴作人

展览内容:策展人以20世纪中国美术的代表艺术家吴作人为案例,通过对吴作人素描和中国画创作关系的深入研究,探讨20世纪中国画变革的思想来源和创作语境,并以独特的设问方式,展现了立于当下的多维性思考和开放性结论。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吴作人作品,很多都是首次对外展出的作品,除了艺术价值之外,还具有很强的历史文献价值。

2、“诗画辞章——范曾作品展”

主办: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范曾

展览内容:范曾是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以诗为魂,以书为骨”,诗、书、画融会贯通。本次展览展出的四十余件作品,集中创作于1989年前后,为其盛年佳作。范 氏尝言:举凡中国先哲深睿高华之感悟,史家博雅浩瀚之文思,诗家沉雄逸迈之篇章,皆为中国画源头活水。故其作品大多从这些源头汲取灵感,撷取自历史典故、 诗文词章、神话传说,以传递出诗的意蕴境界。

3、“开拓创新——新中国第二、三代雕塑家作品展”

主办:艺术北京执行委员会

策展人:米洁、邵菁菁

参展艺术家:文慧中 王克庆 史美英 史超雄 司徒兆光 田世信 刘士铭 刘焕章 吉 信 孙家钵 何 鄂 张大生 张润恺 张得蒂 张照旭 张德华 李守仁 李梦玲 杨淑卿 陈桂轮 赵瑞英 夏乙乔 郭宝寨 钱绍武 曹春生 盛 杨 程允贤 董祖诒 戴广文

展览内容:展览通过文献与原作相结合的展出方式,对新中国雕塑历史进行回溯。参展艺术家为新中国以来的雕塑家代表人物。这一代艺术家是新中国雕塑艺术的开拓者,他们又从事新中国美术教育,成为中国当代美术教育的开创者。他们的艺术贡献有目共睹,他们的艺术精神承前启后。

4、“化迹纸上”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

策展人:李帆

参展艺术家:徐冰、苏新平、方力钧等

展览内容:“化迹纸上”,展示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纸上创作部分,展览作品涉及素描、速写、水彩、水粉、版画等画种,力图呈现中国当代创作的丰富性,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家多元化的创作实践。

此条目发表在最新动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