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融汇东西回顾展”近日比利时开展

2009年11月13日 09:5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阮大华) 时隔74年后吴作人又“重返”比利时了。自2009年10月14日始,这位已辞世12年的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前主席的75件作品,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政厅举行长达96天的“吴作人:融汇东西回顾展”。

从比利时参加完回顾展开幕式的吴作人国际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宁对记者介绍了展览情况,及吴作人与比利时的画缘、情缘、姻缘。她说,随着展览的进行,比利时各界观众走近了这位学成于比利时、而将所学在中国发扬光大的东方画家,知悉了他与比利时的画缘、情缘、姻缘。

吴宁回顾了吴作人与比利时几十年的缘分。她说,1930年4月的一天,时年22岁的吴作人在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握别了前来送行的“南国社”同仁田汉、金焰等师友,登上法国邮船“阿托斯二号”,踏上了5年又5个月的留学之路。

贫穷却才气过人的吴作人,靠了恩师徐悲鸿的操持、靠了二哥掏出110块大洋买下的最便宜船票,漂洋过海到了欧洲。他先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西蒙教授画室学油画,半年后又考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王家美术学院,开始了留比岁月。学成后,他于1935年8月受徐悲鸿之邀回国任教,在徐悲鸿逝世后成为中国画坛又一领军人物。

吴作人一入学,就被王家美术学院院长巴斯天教授直接选入自己执教的高级班。巴斯天教授是欧洲久负盛名的弗拉芒画派写实大师,初次在画室相见,他一面翻阅审视吴作人带来的素描和速写,一面对学生们说:“孩子们,这位中国同学的画,将来会成为你们的榜样的!”

吴作人买不起画布画板,巴斯天教授便给他签了一张1000比利时法郎面值的画材购物卡。师恩他铭记于心,直到1934年下半年,他协助教授完成壁画工程有了第一笔收入,第一件事就是将钱还给老师。

1931年,在全院大会考中他以油画《男人体》获得第一名,并获金质奖章和最优秀学生荣誉,自此享有个人画室及画材、模特费用免付的“特权”。1933年他又获全院雕塑构图第一名奖励。

在以风景油画参加了学院的画展后,他赢得了一位美丽的比利时姑娘李娜的初恋。这位酷爱美术的金发女子,不顾亲属反对成为他的妻子,陪伴他度过了在比留学的艰难岁月,之后又陪伴他返回中国教书育人,陪伴他在战火中颠沛流离。李娜在日军轰炸重庆中病故,年仅28岁。国破、家毁、妻亡。吴作人把“仇山恨海”刻画成他的名作《重庆大轰炸》,激励国民抗战杀敌!

吴作人生前不会想到,他当年一些在比留学时期的早期油画如《纤夫》《巴斯天画室》等,会在74年后回到布鲁塞尔,在市政厅这样的重地展出;同来的,还有许多他回国后的代表作如《齐白石像》《藏女负水》等。他的比利时籍亡妻李娜,生前也不曾想到,她会以这样的方式,在74年后“回”到故乡--吴作人于1934年画的李娜肖像《窗前》,似乎正在向李娜当今的乡亲讲着那些远逝的岁月……

“吴作人:融汇东西回顾展”是在已有40年历史、欧洲最大的文化节之一——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上,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期间举行的唯一中国美术大师个人展,分为留学比利时、返回中国画室、敦煌摹古与高原采风、水墨画重建、油画民族化探索5个主题,展出至今已历时一个月。各国、各界、各年龄段的观众被吴作人与比利时之间的情谊深深感动。一位比利时老人这样说:“我看懂了他的画,他最终变回了中国人。”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与比利时王家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米切尔·鲍德松共同策划、并与布鲁塞尔市政府联办此展。该市副市长在开幕时致辞说:“从吴作人的艺术成就,不仅能看到杰出艺术家的独特魅力,更可看出展览目的,即促进东西文化的理解与交流,它显现了中比两国人民的交往深度与长久友谊。”

吴作人因促进中比艺术、文化交流方面的成就,生前曾被比利时国王授予“王冠级荣誉勋章”。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