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天工

2009-08-14  08:23: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裕固女盛装   母与子   寥廓   2009年8月10日,“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中又一重要展览“造化天工——吴作人写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9月2日。

裕固女盛装

母与子

寥廓

2009年8月10日,“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中又一重要展览“造化天工——吴作人写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9月2日。展览囊括了从上世纪30年代吴作人旅欧学习期间的素描习作开始至80年代的速写《巴黎卢浮宫》写生作品90余幅。除展品外,展览中还将吴作人“西行写生”的场景进行复原,结合写生活动展板、文献、视频等展品资料,共同呈现了吴作人先生的写生历程。

吴作人创作的速写《战地值勤》、《战地难民》等,是在1938年台儿庄大捷后,在中央大学和徐悲鸿的支持下,与中大艺术系学生孙宗慰以及在武汉的陈晓南、沙季同、林家旅等五人组成“中央大学战地写生团”,赴河南潢川等战场进行写生创作的。这些作品如实地记录了当时抗日战争战场的真实场景,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在上世纪50年代,吴作人等一批艺术家都投身于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1954年始,他多次到黄河三门峡水库建设基地写生采风,创作了描绘黄河三门峡水库建造过程的油画作品《中流砥柱——黄河三门峡组画之一》、《人定胜天——黄河三门峡组画之二》等也将在此次展出。此外还包括了“十张纸斋”的经典作品。吴作人先生在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工作之余,组织美院师生举办了“十张纸斋”晚画会活动。美术家、文学家、戏剧家都参与其中,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人物画像,记录了当时祖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和社会风貌。

就吴作人先生的写生活动与艺术创作而言,他是二十世纪美术史中一位革新者和开拓者。在此次展览中还以图文并茂的写生活动展板及写生画具等实物展示,全面展现吴作人先生的写生历程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