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吴作人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中国文联、文化部、民盟中央、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协、中央美院、中国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协办的“纪念吴作人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主办方相关人士、著名画家、吴作人的家属等12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主持。

吴作人1908年11月生于苏州,祖籍安徽泾县。早年师从徐悲鸿,先后就读于上海艺术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中央大学,1980年赴法国、比利时高等美术学校学习,1935年回国,在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1946年随徐悲鸿接收北平国立艺专。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领导、教学工作,是中国油画学派的开创者和代表人物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覃志刚、李重庵、吴长江、徐平、侯一民、范迪安、陈红英、萧慧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与会者认为,在吴作人百年诞辰之际举行系列纪念活动,不仅是要缅怀吴作人先生,回顾和传承他的艺术思想和高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学习、研究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艺术创新,促进美术事业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与会艺术家表示要以吴作人先生为榜样,深入生活,勇于探索,勤奋创作,以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纪念吴作人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之后还将举办“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纪念吴作人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将组织出版《百年作人——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国美术馆展览图录)《学院的历史与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纪念册》等10余种书籍,还将在布鲁塞尔举办“欧洲中国年”中的《吴作人作品展》,在巴黎和布鲁塞尔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艺术的引进与冲突——中国与西方审美纪念的艺术体现》,在苏州、安徽泾县将分别举办吴作人百年诞辰展等系列纪念活动。

(来自 中国作家网www.chinawriter.com.cn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