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吴作人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4:10:34 来源:CCTV.com

由中国文联、文化部、民盟中央、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吴作人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党组书 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吴作人先生之女萧慧等1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主持。

座谈会上,覃志刚、李重庵、吴长江、范迪安、陈红英、萧慧等先后发言。与会艺术家表示要以吴作人先生为榜样,深入生活,勇于探索,勤奋创作,创出更多更好 的艺术精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纪念吴作人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后,还将举办“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纪念吴作人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将组织出版《百年作人——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国美术馆展览图录)、《学院的历史与问题——国际学术研 讨会论文集》、《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纪念册》等10余种书籍,稍后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艺术的引进与冲突——中国与西方审美观念的艺 术体现》,一级一级在苏州、安徽泾县举办的吴作人百年诞辰展等系列纪念活动。

吴作人(1908年—1997年) 祖籍安泾县微,生于江苏苏州,早年师从徐悲鸿,先后就读于上海艺术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中央大学,1930年至赴 法国、比利时高等美术学院学习。1935年回国,在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领导、教学工作,是中国油画学派的开创者 和代表人物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历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 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等。(记者 黄维)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