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10月16日,“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办,这也拉开了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的帷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永全,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著名画家冯法祀、侯一民以及吴作人的亲属萧慧等出席了座谈会。

吴作人是我国著名画家、杰出的艺术教育家,他早年追随徐悲鸿留学海外,回国后致力于油画研究与中国画的审美创新,多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写生,临摹敦煌壁画,创作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强烈艺术个性的油画、水彩等作品,是中国油画学派的开创者和代表人物,同时开拓了中国水墨画的新风貌。

座谈会上,画家侯一民说:“吴作人的艺术创作向来不只为个人的成功,而是为了全民族的艺术发展。他致力于教育并鼓励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中国文化不息奋斗的历程,影响了几代艺术家和教师。”

10月19日,“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除集中展出吴作人的《齐白石像》、《黄河三门峡》等多幅代表作品外,还有学术性展示,其中包括吴作人在国内外学习、进修创作的情况和他在艺术教育思想以及在学院建制、基础教学、创作教学及其他教学方面的实践、成绩。开幕当日,吴作人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其作品。

据悉,吴作人百年诞辰活动内容除了以上两项活动外,还包括“纪念吴作人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将出版《百年作人——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十张纸斋》、《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纪念册》等书籍。

(来自中国文化传媒网  http://www.ccdy.cn/2008-10/23/content_296364.htm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