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承办,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协办。

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是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关键时刻,借助对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的纪念,总结成绩,发扬传统,发现问题,激励斗志。近代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几代知识分子向西方求取强国富民的真理,在艺术上就是引进了西方学院制度。吴作人则是引进学院制度的一个关键人物。

早年吴作人先生追随徐悲鸿,是中国最早的艺术学院的学生,紧接着他进入欧洲的艺术学院,是中国第一位完整地完成西方学院教育,并取得最高成绩者(金奖毕业)。回国后随即任教中央大学、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历任教务长、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直至终身,真正是为中国艺术和艺术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次百年纪念活动恰逢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九十周年,所以特别从学院引进、发展的角度展开对吴作人的纪念,既突出了这次纪念的主题和重点,同时也不妨碍对大师的艺术的进一步认识。甚至可以这么说,这位大师的艺术从来就不是只为个人的成功,而是为了全民族的艺术的发展,致力于教育和鼓励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中国文化不息奋斗的历程,其中的志向、国难、遭遇和涵养影响了几代艺术家和教师,薪火相传,因而反过来更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吴作人艺术和人格的理解。

吴作人生前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是中国艺术界的领军人物,在各方面都具有广泛影响。虽然这些成就和影响超出了学院的范畴,但是也可以看作是在学院的立足点上更广泛的美育和创作引导作用。

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共包含有以下系列活动。

1. 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座谈会将于2008年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届时将由国家领导人、艺术界的重要负责人、美术界老前辈及各界人士一起,共同纪念和缅怀一代大师的成就与功绩。

2. 纪念展览《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

展览将于2008年10月18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0月19日—28日对公众开放。这个展览除了集中展出吴作人的代表作之外,还有学术性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展示吴作人在国内外学习、进修创作的情况,第二部分将展示吴作人的艺术教育思想以及在学院建制、基础教学、创作教学及其他教学方面的实践、成绩,通过分析当时遭遇的问题,展现其未曾实现的教育理想,并通过今天的再认识,为今日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更进一步发展借鉴。

3. 国际学术研讨会《学院的历史与问题》

研讨会将在中央美术学院九十周年院庆期间与中央美院合办,时间10月19日—20日,邀请国内外学者就西方艺术学院的历史及在20世纪遭遇现代艺术后发生的问题,中国的艺术学院制度的引进及发展的历史、目前遭遇当代艺术的问题,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历史和现状等学术问题发表学术报告,并出版论文集。

4. 2008“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的评奖与颁发

继2006“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的评审和颁发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再度评选,共有10位艺术家入围双奖,最终评出“吴作人艺术奖·造型艺术奖”2名、“吴作人艺术奖·艺术史论奖”1名、“吴作人艺术奖·艺术新人奖”1名,“萧淑芳艺术奖”1名。颁奖仪式将于2008年10月18日在《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上举行。

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还包括稍后在布鲁塞尔“欧洲中国年”中的《吴作人作品展》,在巴黎和布鲁塞尔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艺术的引进与冲突——中国与西方审美观念的艺术体现》,以及在苏州、安徽泾县的纪念展等。

本次纪念活动将出版一系列书籍及画册。

1.《百年作人——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2.《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国美术馆展览图录)

3.《学院的历史与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4.《吴作人年谱》(待定本)

5.《十张纸斋》(吴作人艺术研究专著)

6.《西行》(吴作人艺术研究专著)

7.《双城滋映——吴作人艺术的双重背景》(欧洲展览图录)

8.《艺术的引进与冲突》(欧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9.《吴作人书法集》

10.《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纪念册》

(来自世界艺术品网论坛)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