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侨报网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19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作为“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之一,除集中展出吴作人的《齐白石像 》、《黄河三门峡》等多幅代表作品外,还有学术性展示。学术性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展示吴作人在国内外学习、进修创作的情况;第二部分将展示吴作人的艺术教育思想以及在学院建制、基础教学、创作教学及其他教学方面的实践、成绩,通过分析当时遭遇的问题,展现其未曾实现的教育理想,并通过今天的再认识,为今日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更进一步发展借鉴。

  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正遇中央美术学院建院90周年盛典。作为中央美院的老院长,吴作人毕生奉献中国的艺术学院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风范犹在。因此,纪念展览特别以“学院与艺术”为主题。既是借重巧合之风光,同时,的确也切近当前中国艺术的学院教育这个真实的问题。展览截取吴作人先生一生的一个侧面:从他早年入学院就学开始,留学西方,优等学成于西方美术学院,归国先后在中央大学、北平艺专,建国后一直在中央美院任教。这个经历是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救国图强道路的缩影:在国家危亡关头,向西方求取真理,为振兴国家,教书育人,倾心尽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把西方引进的学院制度与中国的国情和伟大传统相结合,力图开设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学院,创造具有中国气派的巨作和风格。(编辑:王雨辰)(来自侨报网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