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纪念展:中国近百年学院美术教育完美缩影

《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作为中央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10月19日至10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此次展览从一个大师的艺术教育的轨迹,来展示中国近代美术的历史,救国图存,复兴中国文明。吴作人是最完整地接受西方艺术学院教育并取得最佳成绩(金奖)而后回国,毕生从事中国的美术学院的建设和教育,曾担任北平艺专教务长、中央美院教务长、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

这次展览的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校长靳尚谊回顾自己老师吴作人的教育成就,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讲述了吴作人教育思想在当今的学院美术教育的影响。今天是中央美术学院90周年的校庆,这个时候美院的师生来共同回顾吴作人的教与学,不仅是对于中国学院教育历史的再次展示,同时也为今日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更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

此次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08年“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其中乔十光和刘小东获得了“吴作人艺术奖.造型艺术奖”,史金淞获得了“ 吴作人艺术奖.艺术新人奖”,李松涛获得了“吴作人艺术奖.艺术史论奖”,邓澍获得“2008萧淑芳艺术奖特别奖”,在接受雅昌专访时,邓澍谈到, 吴作人不仅是在绘画上给予很多指导,同时在生活中也常常关心自己。吴作人的人品、艺品都值得大家学习。

作为开幕式的重点之一,吴作人家人代表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一批吴作人重要油画作品,中国美术馆馆长颁发捐赠证书,并表示将在中国美术馆的新馆中,将建立一个吴作人艺术陈列专室,永久陈列展示吴作人的作品以供大家研究和欣赏。(来自TOM首页乐活频道)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