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捐献精品由中国美术馆“吴作人专室”永久展藏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阮大华)在已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开展之际,他的一批捐献给国家的精品将由中国美术馆“吴作人专室”永久展藏。

  这一消息是由吴作人作品的法定继承人萧慧和商玉生,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上宣布的。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商玉生在讲话中说,吴作人生前主张“艺术为人生、是入世的”,把包括他的油画、国画、水彩、素描等多个画种在内的几十件精品献给国家,是对他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颁发了捐献证书。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作为吴作人学生中的杰出代表,高度评价了吴作人作为一代名师的人品、作品和毕生致力于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巨大建树。

  《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是吴作人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民盟中央主办,中国美协等4家单位承办的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座谈会、于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吴作人萧淑芳艺术奖颁奖仪式、于中央美院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吴作人早年的留学地巴黎和布鲁塞尔举行的展览和中欧学术研讨会等,还将出版纪念文集、论文集、研究专著、国内外展览图录、吴作人年谱和书法集等书籍与画册。

  吴作人是继徐悲鸿之后中国美术界的又一领军人物。他1908年10月出生,1930年起留学欧洲,1935年应徐悲鸿之邀回国先后在南京中央大学、北平国立艺专任教授、教务长,1958年起任中央美院院长,1985年当选中国美协主席,1997年因病去世。

        (来自国际在线   http://gb.cri.cn/、搜狐新闻)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