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人物”栏目将推出吴作人专题节目

吴作人是我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杰出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吴作人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务长、副院长、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在他60余年艺术生涯中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的沃土中。他禀赋深厚、学贯中西、刻意探求、大胆创新。他以“法由我变,艺为人生”的艺术观,循着“师造化,夺天工”的创作道路,继承和发展传统,为“中国水墨画”的开拓了新的风貌,从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吴作人的作品无数次地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其作品为海内外收藏家、博物馆所搜求。多次应邀赴世界各地讲学、举办个展或联展、参观访问、文化交流等活动。1984年法国政府文化部授予他“艺术与文学最高勋章”,1986年比利时国王授予他“王冠级荣誉勋章”。其油画《齐白石像》、《三门峡》,中国画《牧驼图》等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发表有《印度绘画》、《谈风景画》、《对油画的几点刍见》等文。出版作品有《吴作人画集》、《吴作人画辑》、《吴作人速写集》、《吴作人文选》等。

本片以百年吴作人的一生为线索,重点放大了他和徐悲鸿的师生交往、在欧洲留学与李娜和萧淑芳的爱情故事、西行三年和敦煌写生的经历,以及他为新中国美术教育所做的贡献。

首次展示了吴作人早期的一些珍贵影像资料,采访了30多为位历史见证人,在采访人精彩的口述细节中,吴作人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被重新整理发掘。

10月7号——10月8号播出《吴作人》上、下两集。敬请关注。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