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揭开神秘面纱

上央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集中反映中国西藏伟大的历史跨越和辉煌成就,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首都师范大学共同筹备的“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于今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500多件作品中,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美术门类,展现了包括20世纪40年代吴作人、孙宗慰等西行写生创作的部分作品和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以董希文、叶浅予等为代表的各民族美术家,以青藏高原和藏族为创作题材的优秀美术作品,艺术化地再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领域发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西藏人民纯真质朴、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

此前,主办方于11月11日就展览的前期筹备情况以及举办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表示,西藏主题提供的不仅是绘画的对象,还是艺术价值、生活方式和社会态度的选择。如何把握人与时代、艺术与社会的关系,这不仅是西藏主题美术在当代情境下遭遇的挑战,也是当代中国美术的关键问题所在。重新整理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西藏主题美术的资源,会有许多发现。最让美术家印象深刻的是,青藏高原自然、人文环境的巨大吸引力和藏族同胞的顽强、进取精神,不仅仅打动了美术家,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更重要的是,在表现每一个对象的时候对美术家本身而言都是其灵魂的一次洗礼。

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则对展览的前期筹备和展览架构进行了简要介绍。刘健表示,本次展览的缘起是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孙志钧、谢继胜等于2008年5月与中国美协协商共同举办的一个专题画展,该展览于2008年6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2008年秋季,中国美协联合几个主办单位将酝酿已久的“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立项,并成立了项目组,从作品回顾整理、展览创作、文献搜集等各个方面开始筹备。中国美协先后组织理论家和画家,就展览有关事宜进行探讨。随后,开始探访老艺术家,对西藏主题绘画作品情况进行调研。今年4月,中国美协对在京的一批著名画家,如潘世勋、孙景波、杜滋龄等和“大路”画会、解放军艺术机构的画家代表进行了大规模的创作动员。经过项目组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和组织策划,形成了现在的展览格局。刘健说,本次展览分为回顾、特邀和个案3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回顾部分,集中展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在内的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以西藏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大多为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精品;第二部分为特邀作品部分,中国美协邀请了一批著名画家描绘新世纪的西藏,描绘改革开放以后西藏的巨大变化和新生活的画卷,与历史回顾部分形成对照;第三部分为个案部分,这一部分着重选择在西藏题材历史创作过程中给予新中国美术重大影响的美术家为个案研究,如董希文、吴作人、叶浅予等。

作为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代表李春昭表示,本次展览可以使越来越多的美术家,把他们的激情和才华投向这片灵感高原,运用其手中的画笔和色彩,展示青藏高原的神奇,推动它的发展和那里的人民一起建设新的生活。

谢继胜作为主办方首都师范大学的代表,也是展览的发起人之一,长期致力于西藏美术的研究。他说,西藏这片土地值得我们美术家长期关注。同时他表示,西藏自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震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批经典美术作品,反映了汉藏人民之间水乳交融的真挚感情,而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美术家对西藏主题的持之以恒的关注与描绘,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一个独特缩影。

此前,“雪域高原——中国绘画作品展”在意大利北方城市米兰正式开幕,展出的绘画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人文景观。这次展览共展出由中国汉族和藏族艺术家们创作的西藏题材的58幅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布画等,内容涵盖了西藏独一无二的自然风景、人物、建筑等,汇集了50多年来中国著名画家所画的西藏题材优秀美术作品,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中国西藏题材作品的水平。此外,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展出了另外60幅西藏题材的绘画作品,受到了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民众的普遍好评。

据悉,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以青藏高原为创作背景的美术作品展览,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的献礼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结束。展览同期出版发行大型画集《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集》。(编辑:晓婧)

(来源于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3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